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8/21:與仰光的初次相遇

這趟緬甸-印尼-新加坡共23天的旅程,本來打算來個一天一篇已督促自己每天努力紀錄,卻因為緬甸wifi十分不佳,以及到印尼、新加坡行程過滿(好其實是怠惰)所拖延,所以回台灣才開始整理囉!

再次簡單介紹一下我這23天的旅程:

8/21~9/3在緬甸,行程包含:仰光-曼德勒-蒲甘,跟隨著LAB_2013團隊一同探索。本學習團稱為LAB(Learning Across Borders),為負責人Dwight Clark每年帶領不同學生到東南亞國家進行深度交流,本次LAB_2013由2位台灣學生、1位香港學生(在台讀書)、15位日本學生與2位泰國學生所組成。

9/4~9/8在印尼日惹(Jogjakarta 或是 Yogyakarta),最後9/9~9/12在新加坡。

想了又想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這次旅程。用日記式流水帳大概我也沒記得那麼多細節而且太無趣,此外為了展現自己在23天刻苦耐勞的學習,決定用幾個簡單的主題方式呈現深入前的觀察,在透過一些手上資料整理,進而提出一些問題,並嘗試在最後進行解答。最後,根據不同地方特殊的觀察討論。

廢話不多說,開始進行我們的東南亞之旅吧!

---------------------------------------------------------------------------------------------------------------------

先給大家認識認識一下其他兩位台灣代表,都來自台大政治系,不過一位是香港人啦!



拿咖啡雖然有點正但表情做作的是呆丸人馨儀(想認識的可能要等一年了,人家現在在德國);
另一位一副春風得意但其實只是我沒拍好的就是港仔Peter囉(老是記不住本名lol)

如果觀察入微的人,大概可以發現我們坐的是小飛機,有種空軍一號的快感。我再放張仔細的好了:



於是踏上旅程了。




8/21晚間11:30,飛機即將降落仰光國際機場。快到機場前我想沒有人是不興奮的,尤其是看到螢幕



這輩子大概沒有想過自己會到這樣的地方。看著飛機一路從熟悉的香港、大陸、河內、曼谷這樣飛過去。

此時再望望窗外,看到第一個最亮的光點




我的直覺告訴我應該是某座pagoda(金塔,為緬甸供奉佛之宗教性建築,不一定指涉大家所熟悉的"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果然有做功課,仔細看沒錯!這也揭示著日後在緬甸13天的宿命,也就是無窮無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金塔。以上成語明顯亂用,但是我想大家可以懂我在表達什麼,不過我還是樂在其中啦!

於是,懷著興奮之情,我到了仰光機場。


機場基本上就是一個國家宣揚國威的地方。不管到哪座機場,都會覺得該國在國際上好活躍、對人民好用心、國家好進步等等,或是硬體比不過,只少讓大家覺得這個國家很溫暖,緬甸當然不易外,但是.......(燈楞)




(中譯)歡迎來到黃金之地(抱歉我翻得極爛),但是,各位看倌,有看到右邊紅紅的符號嗎?我開始分不清楚自己在緬甸還是在韓國了。說我太誇張?請看以下照片錦集,之後還會更頻繁出現,別緊張:



不只是放廣告,而且還是整排的



似乎沒拍好,但是整片幾乎都是喔




這個還超貼心,各式各樣插孔的都可以來Samsung充電。

好啦,為了不讓別人覺得我帶有某種針對性的傾向,我就不再多放機場廣告了,不過日後13天都會不時出現,因為真的非常多。不得不承認,韓國非常厲害。

此外可以觀察出,這次一座非常溫馨小巧的機場,且大概是近日才裝修(或是建蓋)的。大小大概是台灣一座中型捷運站(大概是中正紀念堂站吧)的大小。



當然,怎麼可以有國家沒有可口可樂跟麥當勞呢?喔對,緬甸還真的沒有麥當勞(可能要再等等)





十分小巧可愛吧!


回到韓國的話題,我想起過去上過兩門劉德海老師大二下的韓國外交政策與大四下的東北亞外交政策。劉老師韓文非常流利,但原來不是個哈韓族,反而竟然是希望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愛國教授。許多次都聽過他大聲讚揚韓國人是如何重視戰略布局以及速度,使得在上世紀90年代如何的突破其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原先數量落後的情況,在日後十年大幅超越重視細節與謹慎的日本人,搶下許多先機,最好的例子莫過於韓國與印度的韓印FTA,韓國大量讓利只求速度。

在這裡的手機,Samsung是最夯的牌子,基本上緬甸人如果只是要搶便宜就買大陸,但要好品質就是三星。身為緬華的HTC CEO周永明先生可要加把勁。
簡單為中、日、韓企業在此地發展做個對比,主要透過簡單的資料以及當地企業主、導遊等的資料所得之。首先
韓國具有十足的戰略性,透過文化軟實力的快速進入,行銷自身的文化。根據我們的隨行導遊所稱,韓國給予緬甸電視台優惠,緬甸不需要付錢即可撥放韓劇,造成韓劇佔所有國家劇種的90%,因而日後成功的將整組韓國文化與產品帶進去。此外也快速把生產鏈帶進去,成為在緬甸的大贏家;日本最明顯的則是滿街的Toyota,產品品質也受緬人青睞,但是設廠較為謹慎,許多產品自泰國進口,因此價格偏高。不過日本目前也是大動作與緬甸合作,除了隨處可見的日本捐贈物資建校外,預計明年開始運作的緬甸證券交易中心即由東京證券交易中心所協助建設。

中國呢?中國其實才是對緬甸影響最深的國家,這是眾所皆知的事。但是究竟影響在哪?我們似乎無法從表面上看出,我將會在之後的文章進行探索,特別是被戲稱"大中國城"的Mandalay更能窺知一二。不會可以理解的是,中緬關係以不若緬甸軍政府開放前良善,我們可以從2012歐巴馬於仰光大學演講;翁山蘇姬、緬甸總統登盛相繼訪美並宣示民主化進程而略知一二;甚至,前陣子登盛才否決掉一個由中國所提議在緬甸北部Kachin省建造的水壩案子,震驚中國當局。之後會再對這些歷史細節進行討論。


出了機場,時間已經是12:33(台灣時間2:00)。旅行社車子等了很久,於是拖著疲憊的身軀,坐上車直奔旅館,位於市中心老字號的Panorama Hotel。由於今天是我們台灣同學提前到的一天,明晚Dwight與日本學生才會出現,因此明日(8/22)整個白天到下午就是我們三位台灣學生的自行探索時間囉!


這是當晚唯一拍到的街景,結果手晃太嚴重,請大家用點想像力觀賞這幅印象派之作吧!然後紅綠燈那個倒數的裝置有點大。


這裡是當晚我們所住的旅館大廳。非常期待明天教授來之前我們三人的自由行時間!由於台灣通訊業者沒有一家與緬甸合作,因此我的手機即將在緬甸13天成為僅為鬧鐘的用途,然後網路又非常的慢與不穩

回到房間繼續試網路。facebook開了5分鐘還沒成功(筆電與wifi連接狀況顯示為滿格),如下圖顯示:


於是我開玩笑與室友Peter說:"大概還是在排外吧!中緬關係比較好說不定連得比較快呵呵呵"。於是閒著沒事打開大陸火紅的新浪網(雖然老闆還是敝系的大學長),結果不到20秒.....


oops,我好像發現了什麼,果然兩國關係要在微妙之處才能發現啊!好啦我想可能原因有很多,大家就別聽我亂造謠猜測了,雖然當時真的快到嚇到我跟室友.....


明日(8/22)行程前情提要:緬甸傳統Tea House、翁山市場、仰光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